我是白癡?沒有人…願意承意自己是白癡吧?還記得...以前在某公司上一個課程時,講師突然問:有人覺得自己笨的嗎?當下...只有一個人舉手..那就是...芬妮在下..."我"...想當然爾...那個講師很錯厄.不過,那位講師也轉的租房子很快...給了我一個很棒的答案.他說:承認自己笨,那代表...很了解自己的能力.所以...結果是好的.哈 哈..還好..他沒有說的很糟."我是白癡,我有快樂..."...這是一句出自..."我是白癡"書中的話.故事描寫一位智商有七十,可以結婚西裝與人溝通,屬於"可教育性的智能不足"的男生--彭鐵男..在七年級(國中一年級)時的一段日子.白癡的定義...在書裡的序..就有寫的很清楚.而介於...正常人或白癡之間的所有智能不足的孩子們,或許...都曾讓我們遇到過...接觸過.裝潢這本書...讓芬妮看的是又哭又笑.因為主角的"天真"(其實..真的是竹本口木子)再加上可惡的同學和貼心的同學交錯著出現...不得不佩服...作者.."王淑芬"的文筆.輕輕的描寫遇到的每一件事,可是..怎麼好像都曾發生術後面膜在身邊過.再仔細看看文章裡的情節,好巧...真的還曾經碰到過.大女兒嘉...在國小一年級時,就曾和一位女同學..發展遲緩的小朋友同班.那時...一個老師得要照顧約三十名的同學,所以..就別說..還有什麼多餘的時間,來盯這位小房屋買賣朋友了.結果..坐在女兒身旁的這個女同學,自然..就成了嘉..要特別照顧的同學了.現在想想...嘉..做的..還真像書中的另一位主角.."跛腳"同學唷!!其實...現實是殘酷的.因為芬妮知道,嘉.的這位同學...之後雖仍然和同學一起上西裝外套學去.可是..."智障"的稱號,卻一直跟著她.甚至孩子的母親...也對她..有點差別待遇.(心疼捏...)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回歸主題...這本書的分享...因為...是一整個分段式的描述,所以長灘島在看起書來,真的很愉快.當然...也有讓人深思的部份.簡單的說...不再只是看表面而已,而是要換個角度來看事情和改變想法.有機會...或許大家也可以去借或買這本書..來好好的看看唷!!當然...以後如果再遇到類似這樣的人時,房屋二胎或許...芬妮看待或對待他們的方式,也將會有所不同的.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p.s..補充一下...相片裡..有拍到"我討厭月考"的文章...裡頭說到彭鐵男討厭月考的原因...大家知道融資嗎?因為彭鐵男的導師怕整班的成績,平均分數被拉下來.所以...月考的那兩天,就叫彭鐵男不要去上學.而彭鐵男討厭月考的原因竟然是.."月考害我不能上學".這樣的思考邏輯,只有在看完整本書之後...才能深深的明白...彭鐵裝潢男的心情唷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x49lxlx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